热点内容

关于学部开展2021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4-07 22:29:50   点击:

本科生、研究生各年级、各校友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引导更多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项目在革命老区、乡村地区落地对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扎根中国(湖北)大地了解社情民情,更精准、更有效、可持续地服务乡村振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湖北省《2021“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学校活动,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决定组织开展学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红色筑梦之旅 助力乡村振兴

二、活动内容与形式

以纪念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立足红色传承、立足乡村振兴实际需要,鼓励学部师生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以调研为基础,依托科学研究项目、现有对接项目、涉农创新创业项目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以项目团队和多种形式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社会实践团队,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广大乡村地区,因地制宜,将学部的人才、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从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产业兴农、质量兴农、健康兴农、绿色兴农等方面,参与美丽乡村规划建设、农副产品深加工与市场推广、乡村旅游开发,用科技的力量助推乡村产业发展,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推动当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

各团队要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师生共创、校地协同等多种形式,努力实现项目长期对接,并推出一批帮扶品牌项目和帮扶示范区,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同时积极争取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等各方支持,通过政策倾斜、资金支持等方式为活动提供保障。

实践活动形式如下:

1.调研帮扶活动:主动联系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摸清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社区治理相关需求,开展项目调研对接、落地方案制定和实地帮扶工作,探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2.项目对接活动:依托现有涉农创新创业项目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结合地方需求开展实践,进行项目对接,建设一批帮扶品牌项目和帮扶示范区,将学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贫困地区,发挥带动作用。

3.红色教育活动:结合建党100周年主题,鼓励以多种形式面向参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团队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引导学生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三、参与项目、对象要求及时间安排

(一)项目要求

1.参与项目要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具有创新性、时效性和可持续性。

2.参与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参与对象

参与对象须为在校学部学生(含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 年以内的毕业生(2016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须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加活动,每个团队的成员不少于3人。

1.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团队

鼓励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相关的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加本次活动。

学校拟在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立项资助“青年筑梦红色之旅”项目10项。项目申请人须按照学校“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度华中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要求,于202149日前登录华中师大创新创业管理与服务信息化平台http://cxsj.ccnu.edu.cn/(华中师大创新创业管理与服务信息化平台操作手册)完成在线申报,同时参加学部组织的项目答辩评审。获得“青年筑梦红色之旅”资助的项目须参加学校2021“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筑梦红色之旅”赛道。学校将对2021“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筑梦红色之旅”省赛、国赛获奖项目所在学院给予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A类、B类项目支持。

2.本届双创竞赛参赛团队

鼓励拟参加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项目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3.扶贫创业项目团队

鼓励依托自身专业学科优势,致力于开展扶贫脱贫帮扶的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团队参加本次活动。

4.其他团队

鼓励符合对接地需求的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团队参加本次活动。

(三)参与方式

结合本次活动主题,由学校创新创业教育领导工作小组办公室牵头,学部将结合学科专业实际组织团队,开展实践活动。学生可跨专业、跨年级、跨学院(学部)自行组队。各单位须明确配备带队教师和指导教师,规划具体路线、安排行程方案,统一购买保险,开展实践活动。

(四)时间安排

1.团队申报(325—49日)

活动团队需在48日之前将申报材料(见附件)的电子版发送到电子邮箱:1332783819@qq.com

2.活动开展(410—720)  

各活动团队自活动申报开始,利用周末、假期等业余时间积极开展活动。

3.组队竞赛 (410—828)

鼓励所有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团队积极报名参加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公益组或商业组的比赛,学校将统筹举行“互联网+”双创大赛校赛,具体安排以“互联网+”双创大赛赛事通知为准。

四、工作要求

1.活动开展过程中,各团队要落实安全措施,明确安全责任人,做好应急预案以及活动的培训指导和安全教育。

2.做好品牌推广和媒体传播。各团队要在活动中广泛使用“华中师范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标识,切实提升活动的品牌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


附件:华中师范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立项申报汇总表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2021324日

 附件:华中师范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立项申报汇总表.xls

分享到:

0

上一篇: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校内征集活动优秀作品获奖结果公示

下一篇: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