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信技故事·学子篇】牛冰冰:我的逐梦之路

作者:    时间:2018-04-02 17:22:50   点击:

在经过了漫漫九载的学习与激烈竞争的高考之后,我在2014年在金秋季节,桂花飘香之时,踏上了前往桂子上校园的四年旅程。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三年过去了,回首大学的点点滴滴,仿佛还在眼前重现。



憧憬



迷茫与憧憬并存,这是大一的代名词。大一伊始,我把大学加速自己成长的地方。高中期间,我还是一个一开口说话就会脸红的小姑娘,但是为了改变自己,我下定决心主动申报了学生会职务,并且成功入选了年级学生会的宣传部部长。学生会工作的担任,让我在接触同学和老师的过程中锻炼了为接人待物的能力,也逐渐改变了自己内向的性格,此次性格的改变对我的帮助也是非常之大。



在学习方面,当时的自己对专业还比较迷茫,但是我选择静下心来踏实地学好每一门课,为自己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大学又是一个锻炼自己综合能力的地方,所以在认真学习的同时,我也参加了陶笛社锻炼自己的情操,参加勤工俭学来锻炼自己的专业技能并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



没有任何教学设计基础的我,在大一期间主动参加了一项微课比赛,课程如何设计、视频如何拍摄、如何剪辑都一无所知的我,自主学习了所有的知识,历时3周完成了一个5分钟的视频,虽然在现在看起来视频特别简单,技术含量也不够,但这次比赛给了我专业信心,让我知道参加一个比赛,如何更有效地完成,如何去锻炼自己的信息搜集的素养。



在暑假期间,我自主参与了学院举办的第三学期,留校做编程项目,时间从6月底持续到7月末。项目的内容是小组合作,使用C语言完成贪吃蛇的程序,我作为小组负责人。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小组合作、时间分配、任务分配、编程知识等,也正是本次项目,我对科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筑梦



充实与坚持,这是大二的代名词。在大一参加项目的基础上,我抓住了科研立项的机会,在与同学讨论、咨询老师、查阅资料的基础上,精心和团队成员一起准备报名表,最终成功立项。虽然是第一次申请科研项目、虽然对于将要制作的机器人还不熟悉,但是经过努力、坚持,给自己了一份满意的答案,这也让我的科研种子茁壮成长。



在实践方面,我利用所学习的知识帮助一位访学老师完成超星慕课平台中课程片头的教学设计和动画制作部分,这些让我的专业技能应用到实践中。在完成项目之余,繁重的课业压力、勤工助学的繁杂、科研项目的困难、课程制作的精细在一开始确实让我手忙脚乱,但也让我在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中合理地规划时间、提高效率。



此外,我也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内容涵盖教学设计、微课制作、动画制作、创业等,其中参加挑战杯时,我们花费了巨大的精力去准备,虽然结果并没有非常令人满意,但是却让自己受益匪浅。



逐梦



拼搏与逐梦,大三的代名词。为了能够实现自己的保研目标,为了能够成功去到北京师范大学,我深知大一大二所做的努力还不够,所以大三期间,我奋力再搏。在科研方面,我和室友们成功申报了两项科研项目;在美国佐治亚大学Ike Choie教授访学期间,我积极争取,在教授的帮助下了解了更多的STEAM知识。在比赛方面,我积极参加大学生广告艺术设计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创青春、网络文化节等,锻炼合作交流能力、组织能力、专业能力,也收获到了不错的成绩。



在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三年来的拼搏与努力,让我收获了专业第一的成绩、参与了4项科研项目、获得十多项校级以上的奖励、拥有了良好的思辨能力和研究能力。带着这些收获,在20176月我成功申报并参与了北京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夏令营,在夏令营的所见所闻不仅开阔了我的视野,也让我认识了一群优秀的同学,锻炼了沟通表达能力。在夏令营的收获上与反思基础上,9月份申请并参加了北京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的复试。



北京大学的面试中,无论是自己的能力还是现场表现都不是最好的,所以正如自己的预期一样,自己被北京大学拒绝了。在平复了自己的心情之后,在反思夏令营和北京大学的复试之后,我内心反而更加淡然,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目标。怀着这样一份心情,我参加了北京师范大学最后的复试。在北京师范大学复试的过程中,因为自己没有提前过去找面试的地点,造成复试当天找错了地方,到达考场的时间笔试已经开始了10分钟。但是我并没有紧张,反而带着之前的那份淡然参加完整个复试。正是由于自己心态的调整和充分的准备,在激烈的角逐之后,最终成功拿到保研名额。



大学是一个成人和成才的地方,在这里,一个一起学习、一起比赛、一起探索的小伙伴尤为重要,而学院中的老师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在科研上、比赛上,都给自己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让自己少走了许多弯路,从而更好更快的成长和进步。我非常感激大学期间的指导老师和学习伙伴,他们都是我逐梦路上的指路人,给我支持和帮助。



逐梦之路上,希望每个人都能和更加优秀的自己不期而遇。

分享到:

0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信技故事·学子篇】郭新月:方寸之间,愿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