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李曙华教授:信息化时代的科学精神与科学教育

作者:段福晓    时间:2018-12-07 16:14:32   点击: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讯(通讯员 段福晓)125日上午,首届“科学精神与文化宣传周”暨“星光讲坛”系列学术讲座——信息时代的科学精神与科学教育主题讲座于九号楼六楼演播厅举行。此次讲座由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科学哲学博士生导师李曙华教授主讲,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桑新民我院党委书记游丽出席本次活动,我院科学教育与传播系主任郑旭东教授,我院部分教职工及科学教育与传播系研究生本科生参加本次讲座。





李曙华首先介绍科学规范、科学共同体、科学革命等概念,而后从“西方近现代科学的创立与创新”出发,带领在场听众认识科学的发展过程。从文化启蒙运动到信息时代的系统科学,从不同角度解读每个阶段对于科学不断发展的意义,同时指出在当今时代,没有计算机的发展就没有当代高新技术,而没有现代系统科学基础,就不可能有创新。





在介绍非线性科学时,李曙华用身边常见的现象举例,介绍关于分形、混沌、奇怪吸引子、生成元等概念。她指出所有的生命都是从生成元开始的,个体的认识会重演整体人类的认识,科学来源是对大自然的好奇,人类在进入青少年前是一个感性认识世界的过程,是创造性真正培养的年龄,而中国目前教育的唯分数论是把学生的创造性进行扼杀,让奇怪吸引子都变成了平庸吸引子。同时,她将西方的科学发展过程与中国近现代进行了对比,指出中国的科学的兴起必须从民族精神开始,而后是思想意识的觉醒,再到理论体系,教育启蒙等。





同时,她指出所有的文化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西方科学讲究“求真精神”,中国文化虽没有明确提出“求真”这个概念,但是最讲究“诚信”二字的。她用周易精神中的“乾”、“坤”进行解读,指出天地之大诚,万物之大信,是宇宙有序的终极依据。如果在科学上有大的突破,不能一味的照搬,一定要完成转型,既要全面深刻了解西方文化,又要认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打通二者。关于教育之本,她认为可以用孔子的一句话来概括——不愤不启,不悱不发。





讲座最后的提问互动环节,科学教育与传播系青年教师龙陶陶针对讲座中李教授提到的关于科学教育应该摆脱“唯分数论”,提出目前的教育依旧存在分数考核比重大的问题应该如何解决。李曙华给出了解答,教育发展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但是从现在开始,从自身的课堂开始,切实的影响每个学生,这种问题一定会被解决的。



据悉,李曙华教授,为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科技哲学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西方经典科学与当代系统科学及其哲学问题研究、科学思想史、中西科学文化比较研究,培养该领域研究生、指导博士后研究者。主要代表著作《从系统论到混沌学——信息时代的科学精神与科学教育》(2002年)。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教育研究》等权威刊物上发表相关论文60余篇。

分享到:

0

上一篇: 第二届科大讯飞杯“iTeach”全国大学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大赛在校举办 信技学子获佳绩

下一篇: 华中科学教育与科学传播高层论坛暨现代科技馆体系相关标准与规范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