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华中科学教育与科学传播高层论坛暨现代科技馆体系相关标准与规范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18-12-11 15:36:36   点击:

126日,2018华中科学教育与科学传播高层论坛在我校逸夫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由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华中科学教育与科学传播研究中心和湖北省科学技术馆联合主办,来自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科技馆、上海科技馆、北京汽车博物馆、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以及湖北省科技馆的专家学者与青年学子济济一堂,秉持着“搭建行业交流平台,促进业界与学界相互衔接的理念,围绕“科技馆标准规范研究与展教内容建设及信息时代的科学教育与科学传播”主题,展开了充分的学术交流与热烈的学术讨论。省科协副巡视员李莹,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夏立新出席开幕式并致开幕词。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左明章致闭幕词。

本届论坛共邀请了9位专家做了报告,业界4位,学界5位。在科技馆业内专家报告环节,湖北省科技馆馆长张翼主持,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杨建东副巡视员、中国科技馆科研管理部齐欣主任、上海科技馆科学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宋娴副主任、北京汽车博物馆综合部刘艳敏部长围绕信息化与全球化背景下科技馆的标准体系建设、科技与教育创新、人才队伍培养等领域的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尤其是杨建东副巡视员对科技馆工作策略进行了详尽而深入的分析,并针对我国科技馆事业标准化与科技创新发展的现实需求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给予了与会者很大启发与思考。



在学界专家报告环节,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左明章主持,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桑新民教授、南京大学哲学系李曙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田松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左明章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崔鸿教授围绕着工程实践,人、科学、社会的关系,科学本质观,科学教育课程实施过程中面临的现实困境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分析与分享。尤其是桑新民教授围绕“在真善美统一的大视野中探索信息时代的科学教育”这一主题做了深刻的剖析,为信息时代背景下科学教育理论的向前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同时也为如何采用合适的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设计合理的工程实践活动来开展科学教学实践提供了新方向。

华中科学教育与科学传播高层论坛是我校发起的一个高层次学术论坛,迄今已连续举办了六届,学术影响不断扩大,逐渐成为国内科学教育与科学传播领域的一个重要学术交流平台。本次论坛采用业界与学界融合的形式,促进相关工作者重新审视科学教育与科学传播领域的标准及创新工作,提供对我校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具有建设性的建议,携手推动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事业的向前发展。本届高层论坛得到了华中师范大学社科处的大力支持,获得了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的全方位保障。

 

 

 

 

 

 

 

分享到:

0

上一篇: 李曙华教授:信息化时代的科学精神与科学教育

下一篇: 【市场开拓】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赴重庆、成都开展就业市场开拓调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