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信以爱养 技暖华师——信技学子用专业技能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作者:刘章映 陈书鹏 高扬    时间:2019-06-18 18:04:53   点击: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讯(记者 刘章映 陈书鹏 高扬)为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进一步在大学生群体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推动志愿服务理念的传播和志愿者行动的深入开展,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结合学院自身专业特色,在本学期开展了主题为“信以爱养 技暖华师”的团日活动。此次团日活动利用志愿活动形式展开,由“青春伴夕阳——光影忆流年”老年人写真拍摄、“启智育人,爱筑未来”创客机器人进校园两个活动组成。



首先开展的是“青春伴夕阳——光影忆流年”老年人写真拍摄活动。4月12日下午,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结合我院专业特色主办的“青春伴夕阳——光影忆流年”志愿服务活动在博雅广场举行。退休教职工首先到达博雅广场,等待她们的“班长”和信技青年志愿者协会活动负责人交接。随后,协会成员为每位老人安排陪伴者和专门的摄影师,组好小队后,前往博雅广场四周拍摄写真。活动过程中,退休教职工穿上了华师定制服装,戴上了当下流行的渔夫帽,摆出了多种时髦的造型,志愿者为她们拍下多组校园写真。



11160



 

随后,退休教职工在志愿者的陪伴下观赏华师校园风光,并拍摄了多组照片。在活动完成后,退休教职工对志愿者们表示感谢,她们讲到,这次活动让她们十分开心,并让自己回想起了青春年少时的校园时光。



ED5D



 

下午四点,退休教职工按计划完成拍摄后。志愿者们聚集并针对活动情况发表了自己的感想。2018级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陈书鹏针觉得这次摄影活动很有意义。不仅给了他一个机会真正实践了上学期所学到的摄影技术,更重要的是陪老人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他说:“长辈们都很有活力,甚至活泼得比我更像个年轻人,这让我很受触动。以后等我老了,也要像他们这样开心,这样热爱生活。”



12D4A



 

   “为一群年轻有活力的长辈拍照感觉自己学到的东西终于真正实践了。”2017级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冯诚珺说,“长辈们不仅很热情地跟我们讨论拍摄的地点和角度,还主动要了我们联系方式方便联系。拍摄过程中,自己跟那些长辈像好朋友一样,一起玩耍跳跃微笑。”活动的时间虽然只有两个小时,但是单反中已经积攒了很多有故事的照片,长辈们因为拍摄了好看的照片而开心,而他们也因将自己的所学帮助别人而收获了更多。



接下来开展的是“启智育人,爱筑未来”创客机器人进校园志愿活动。5月24日,由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创客教育协会合作开展的“启智育人,爱筑未来”创客机器人进校园志愿活动在武昌区培智中心学校顺利开展。当日下午志愿者们携带教学所需相关设备mBot机器人抵达学校。在班主任的协助下,志愿者们分工明确——主讲志愿者对授课用的电子设备进行调试,陪伴志愿者们迅速找到了自己负责的学生。



32330



 

主讲志愿者结合动画片为学生们结合现实生活中过马路日常小故事,形象地介绍了mBot机器人。学生们在志愿者耐心地介绍动画片直观简单演示下mBot机器人有了大致的了解,也产生了对机器人的兴趣。



理论讲解之后,主讲志愿者拿出了示范机器人进行了简单的操作演示。在陪伴志愿者的指导下,学生们开始自己动手操作机器人。实际操作分为“小小驾驶员”和“我是导航员”两个环节。学生们用遥控器控制机器人进行基础的进退、转弯、旋转,以及引导机器人按照特定的轨迹运动。教室中充满了欢声笑语。

 

 


902B



最后志愿者就此次活动感受与学生进行交流,学生们积极举手发言,讲述了自己的感受。下课铃响起,此次志愿活动在志愿者和学生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9EF2



此次主题团日活动,我院将自身专业特色与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同学们也积极参与,利用自身所学,发挥专业特色去为那些需要的人奉献自己的力量。他们表示,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仅是他们为那些老人儿童送去了温暖与欢乐,同时自己也收获了快乐与满足。



此次团日活动,发扬了中华民族敬老爱幼的传统美德,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体现了信技学子学以致用的实践观,彰显了信技学子的时代担当。

 


 

 

分享到:

0

上一篇: 我院召开新一届行政领导班子任职宣布大会

下一篇: 我院李文昊教学团队喜获华中师范大学第五届本科教学创新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