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教育部现代教育技术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启动仪式暨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    时间:2022-09-06 18:06:42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的工作要求,2022年8月1日,教育部现代教育技术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启动仪式暨工作研讨会在线召开。教育技术专业教指分委主任胡钦太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院院长万坚教授、现代教育技术课程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杨九民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傅钢善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胡小勇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院长闫寒冰教授、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郑燕林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朱京曦老师、浙江师范大学黄立新教授、河北师范大学王润兰教授、西北民族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沙景荣教授和王妍莉教授、深圳大学师范学院曹晓明教授、集宁师范学院徐桂枝教授、湖北大学教育学院李新平副教授、聊城大学传媒技术学院高国元副教授、河南大学教育学部张柄林副教授、黄冈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黄克斌副教授、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周雄俊副教授、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蔡进副教授、湖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徐海霞副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黄宁副主任以及相关一线教师参与了会议。会议由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李文昊教授主持。

会议流程

启动仪式合影

01领导致辞


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胡钦太教授致辞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首席专家、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兼任教育技术专业教指分委主任胡钦太教授向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胡钦太教授表示,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全面提高教书育人的能力是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虚拟教研室是以现代智能信息技术为依托,探索建设新型基层教学组织,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推动教学组织探索突破空间地域限制,建立高效便捷的教学研究的新模式,力图通过这一新型的教学组织,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院院长万坚教授致辞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院院长万坚教授向参会的教师和工作人员表示欢迎与感谢,并对现代教育技术课程虚拟教研室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美好期许和祝愿,期望在今后的教学、教改和教研方面取得丰硕的研讨成果,并且能够将这些成果服务于师范生培养,服务于师范专业发展,服务于我校师范特色建设。


02主旨报告

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杨九民教授发言

杨九民教授作为现代教育技术课程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对虚拟教研室的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和预期成果做出了简要介绍。杨九民教授指出,虚拟教研室致力于成立现代教育技术课程联盟,重构课程内容体系,构建教研发展共同体,重塑虚拟教研意识,探索网络教研模式,服务卓越师生专业发展,共建共享优秀教研成果。


03交流分享

国家名师、陕西师范大学傅钢善教授发言

傅钢善教授以“把握《现代教育技术》课程的时代性”为主题进行了交流分享。他的报告主要从现代教育技术的课程建设背景和一流课程建设两方面展开,梳理了国家信息化政策举措、师范生信息技术能力提升政策举措,并积极探索创新教材内容体系、创新新的课程形态、创新课程教学模式。

华南师范大学胡小勇教授发言

胡小勇教授以“在线教研的方法与机制”为主题,从机遇挑战、方法赋能、机制保障三个方面展开了交流分享。内容涉及如何切实高效精准地开展日常的在线教研活动?如何促发在线教研不断优化的内在动力?要以问题导向作为在线教研的起点,并具有在线教研的场景匹配意识,同时掌握在线教研的工具和方法;寻求在线教研工作可视化的抓手,建立数据驱动的在线教研评价机制,形成在实践中检验的应用倒逼机制。


04教研室建设研讨

参会嘉宾围绕现代教育技术课程虚拟教研室的未来发展建设展开自由讨论。华东师范大学教师发展学院(开放教育学院)院长闫寒冰教授率先发言,从教学实践成果、师范生信息化教学能力培养模式的发展模型以及课程升级迭代的关键改变等方面分享了现代教育技术课程建设经验。随后北京师范大学朱京曦老师、山西师范大学李志河教授、黄冈师范学院黄克斌副教授、湖北师范大学徐海霞副教授、聊城大学高国元副教授等分别对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发展献言献策。在日后的课程建设中,现代教育技术课程虚拟教研室将会持续推进资源共建共享,完善信息化、创新型、专业化的教师培养路径,并且积极探索建设教研互助体的新思路与新方法,助力师范生系统化、专业化发展。

05总结

杨九民教授根据各位老师的发言对此次会议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向全国高等院校相关课程负责人以及教师发出邀请,携手并进,共同建设现代教育技术课程虚拟教研室。最后,杨九民教授宣布此次会议圆满结束!

虚拟教研室

01教研室类型

课程(群)教学类

02教研室名称

现代教育技术课程虚拟教研室

03教研室负责人

杨九民教授(华中师范大学)

04教研室简介

《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课程是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师教育类公共必修课之一,肩负着提升师范生信息化教学技能的重要使命。现代教育技术课程虚拟教研室秉承开放共享的理念,建设虚拟情景交互式课程群,从目标、内容、模式、方法、评价出发实施改革,开发智能化、虚拟化、系统化的教学资源,完成跨时空、跨地域的卓越师范生培养;构建多元化师范生教育技术能力培养共同体,以教促研,研培融合,跨校联动,引领全国师范院校教师专业可持续发展。


审读人:陈晓宇


分享到:

0

上一篇: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2022级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开学典礼顺利召开

下一篇: 满载理想,“研”途启航——人工智能教育学部2022级研究生迎新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