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学期总结 |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同心同行”心理工作站

作者:    时间:2023-02-14 10:22:29   点击:

东流逝水,叶落纷纷,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已悄然结束。在本学期,成员们提升了心理知识素养与工作能力,同学们掌握了心理知识、舒缓了学习压力、加强了情感交流。让我们看看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同心同行”心理工作站交出的学期答卷吧!

一、工作职能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同心同行”心理工作站由任梦璐和金宇晖两位老师指导,主要依托于学部政工团队与心理健康教育部,长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危机干预服务等工作,致力于不断扩大心理健康教育的覆盖面、受益面,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提升心理健康素质,提高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预防、识别、干预能力和水平,对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关注及时、措施得当、改善效果明显。

二、活动举办

“同心同行”心理工作站本学期不仅持续在线上推出“小智心理说”,而且共举办6场形式各异、针对性强且反响良好的心理健康类主题活动,突出强调“温情”这一理念,实现了本科四个年级特色活动全覆盖。

本科2022级 “你好,新朋友”破冰班会

为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提升班集体的凝聚力和团结精神,加强班主任、副班主任与班级同学间的交流沟通,心理工作站于2022年9月举办了新生破冰班会,为14个班级提供班会流程策划书以及物资支持,保证班会顺利开展。



本科2021级 “你的愿望,我来实现”心理健康活动

为营造轻松自在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促进学部学子身心健康发展,以更加乐观的心态面对压力,有效管理情绪,心理工作站于2022年11月20日在南湖宿舍楼五栋以及九栋开展了“你的愿望,我来实现”心理健康活动,学部同学以及体育学院、信息管理学院等同学积极参与。



本科2020级 “花灯邀明月,明月照我心”中秋主题素质拓展活动

为弘扬传统文化、舒缓学生心理压力、提高学部同学凝聚力,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同心同行工作站和本科2020级共同举办了“花灯邀明月,明月照我心”中秋主题素质拓展。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王瑞及20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科2019级 “‘研’途有我,温暖随行”考研压力应对小贴士

随着考研日期不断逼近,前途未卜的担忧和长期备考的疲倦一起袭来,使得备考同学心理压力与日俱增,焦虑情绪呈指数增长。为缓解考研同学心理压力、提供精神上的支持和焦虑应对方法,心理工作站结合“树洞”活动撰写考研压力应对推文,为考研同学加油鼓励。



“我在彼端拥抱你”心理主题分享活动

为加深同学情谊、促进师生和生生交流、营造温馨有爱的校园氛围,心理工作站开启了“分享树洞”,收集同学们的投稿,作为学生交流和分享的平台,引导学部同学保持健康阳光的心态。



“绘出掌心色彩,守护心理健康”心理知识问答暨解压DIY活动

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同学的校园活动参与感、缓解学业焦虑,心理工作站举办了心理知识问答暨解压DIY活动,通过题目抢答的方式科普心理健康知识,通过自制手机壳、发卡等物品增添校园生活乐趣。



小智心理说

工作站每周定时在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官Q空间推送“小智心理说”板块,致力于“将抽象的教育变成生动的解说,把平淡的知识变成趣味科普”。



三、能力建设

“同心同行”心理工作站的能力建设是相关工作专业性、有效性的重要基础保障,不仅是学生心理委员队伍具备了必备的知识基础,学部政工团队也在一次次培训中不断夯实业务技能。

新生心理委员MOOC培训

为充分发挥心理委员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作用,充分发挥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功能,“同心同行”心理工作站持续推进心理委员MOOC培训工作,通过2022年上下两期培训,学部本研共110名心理委员通过了培训认证。



政工干部业务基础培训

学部政工干部2022年全年参与各类心理健康业务基础培训培训达63人次,在学工部的支持下,金宇晖、汪双、王瑞三位辅导员顺利通过《领航计划—大学生心理健康素养课程教师培训(第六期)》考核。



四、部门建设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同心同行”工作站共参与了四次团校培训,组织了四次学生成员培训,锻炼提升了成员的文稿撰写、活动组织、小组合作等方面能力,不仅为相关活动的策划、举办与宣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营造了团队内部团结、友爱的氛围。



五、心得总结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仍需创造。在忙碌而又充实的一学期中,“同心同行”心理工作站的成员们有汗水也有收获,有迷茫也有成果。一路走来,一路成长, “同心同行”心理工作站将在新的一年里不断前进,用温情的品牌活动与专业的业务技能,成为同学们可以信任的“心理健康护卫”。

审读人:钟文锐

分享到:

0

上一篇: 祝贺!学部获华师“校长奖”第四人诞生!

下一篇: “开学第一课” 遇见“新”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