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关于开展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7-06 17:41:15   点击:

 

各位同学: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为响应校团委号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特拟2020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通知如下:

  1. 实践主题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

    二、参与对象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在校师生

    三、总体安排

    1.突出主题。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和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 后党员回信精神为重点,结合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访谈实录,让学生通过深入的社会实践,深刻领会新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伟力,深切感受人民领袖春风化雨般滋养青年心灵的精神魅力,从而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2.确保安全。以保证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活动开展前,要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根据地方疫情形势动态调整工作部署,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3.就近就便。已返校学生以学校驻地为主,在家学生以家乡为主开展社会实践,尽量减少活动半径。以学生个人实践为主,畅通个人申报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渠道。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原则上不跨地区进行。

    4.创新形式。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今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要注重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鼓励师生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策划开展“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2020 年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实践调研报告征集”、“镜头中的三下乡”等系列线上活动,推动线下线上融合联动。

    5.务求实效。按照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原则,进一步严实作风,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要力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摆拍走秀”;要深入实际,力戒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甚至观光旅游;要帮忙不添乱、增彩不增负,不给基层增加负担。

    四、主要内容

    (一)投身脱贫攻坚活动。

    根据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立足团员青年实际,为发挥好广大青年学生在脱贫攻坚中的青春力量,特号召我校青年根据自身情况,“返家乡”体验基层工作、开展实践调研,依托专业优势,通过调查研究、理论宣讲、劳动实践等形式助力精准扶贫。同时鼓励学生大胆创新,积极运用网络平台,助力基层群众学习掌握直播带货、线上宣传、在线学习等新技能,让扶贫工作受益范围更广,使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二)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青年学生积极参与新时代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根据居住地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需要,鼓励广大学生在自身健康条件允许下,做好安全防护主动报名参与战疫志愿服务,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助力疫情防控。

    (三)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动员鼓励在乡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开展基础教育、医疗卫生、服务三农、青年工作、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实践活动,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促进公共服务,提升乡风文明,促进基层团的工作。

    (四)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招募志愿者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地区,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着眼倡导文明生活风尚,积极参与保护野生动物、宣传科学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引导基层群众革除陋习不吃野味,提高公众生态环保意识。

    (五)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

    2019 年有 200 余个区县团组织开展了返家乡社会实践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针对当前大多数学生在家学习的情况,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探索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以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实践、社区报到、兼职锻炼等为主要方式,引导大学生了解国情民情,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六)组织喜迎党的100华诞系列活动。

    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来,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艺术创作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七)由共青团中央联合有关单位组织开展的专项活动。

    校团委将及时转发国家及省市级社会实践活动通知至“华大青年网站”,由各学院按照通知要求申报。

    四、工作安排

    (一)团队组建与项目申报(7月3日至7月8日)

    1)组队以“就近就便,当地实践” 为原则,采用“云组队”方式展开实践,即3-8人线上组建团队(线上实践活动除外),并配备团队指导教师1-2名,可自行联系,指导教师需进行线上指导。若暂时没有联系到,项目入选后学院会安排教师

    2)请有意向报名的同学自行“云组队”并填写《华中师范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立项申报书》(附件1)。于7月8日前将申报材料打包以“负责人姓名-项目实践名称”发至组织部邮箱:3029895801@qq.com

    (二)社会实践成果提交(9月)

社会实践成果总结需准备上交的成果材料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2020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体情况汇报表》和《2020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人员信息统计表》;

2.社会实践团队总结报告或调查报告,总结报告不少于3000字(格式要求:标题小二号黑体、正文小三号仿宋);

3.音频、视频、图片材料(至少5张有代表性的活动场景照片,要求JPEG格式,不低于2MB);

4.实践期间的实践日志或每天的活动记录。

5.媒体对实践活动的相关报道链接、截图。

 

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0年7月6

 

 

分享到:

0

上一篇: 2020年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人工智能教育应用”创意课堂暨暑期夏令营招生通知

下一篇: 关于院内开展“青春战疫故事汇”线上线上主题团日活动暨2020年“百生讲坛”院级主讲人选拔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