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学习

作者:    时间:2019-10-17 12:40:01   点击:



10月15日上午,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中心组在9636会议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学习。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指导组副组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连海江,组员、本科生院(党委学工部)许亨洪同志到场指导,学院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集中学习。

本次学习由院党委书记游丽主持。她首先对连部长一行表示欢迎,希望指导组对我院主题教育活动给予指导并提出宝贵意见建议;指出学院已经按照集中学习安排,先后认真组织了4次集中“领学”并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进一步凝聚了共识、增强了思想政治素质;强调目前已进入“领悟领研”阶段,要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围绕“学科与专业发展”“办院宗旨、现代治理结构与发展保障”“一流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改革、课程团队建设”“科研方向与科研团队建设”“学生全面发展”等方面深入“研”认真“悟”,确保主题教育各个环节严格落实、取得实效。

 

院长刘清堂围绕高等教育质量及学科评估进行了“领悟”。首先介绍了高等教育的使命与任务,从高等教育强国建设、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了阐释;然后介绍了第四轮学科评估情况,介绍了教育学科参评情况及各指标统计情况,基于原始数据对比分析了教育学科两轮评估情况,分析了应当重点关注和改进的薄弱环节;最后介绍了专业质量与认证,阐释了专业认证内涵、专业认证体系、专业认证标准,介绍了专业认证的组织架构、工作程序和重要影响,并从专业认证、学生发展、培养方案、课程建设、师资水平、科研建设及条件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

游丽围绕办院宗旨、现代治理结构与发展保障进行了“领悟”。首先介绍了办院的宗旨和侧重点,并围绕大学的定位、大学的逻辑、中国现代大学的诞生进行了介绍;指出大学的建设应该与国家意志、民族振兴、人民需求高度契合,要办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提出办院的定位要紧紧抓住学院专业特色,用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促进教育领域革命性变革,建设教育强国。而后介绍了实现办院的总体目标,指出要以一流学科建设为牵引,把准切入点突破口,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提出学院治理结构是基础性和保障性的工作,对学院发展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并从治理结构、治理过程、文化和理念等方面,介绍了学院正在推进的系列改革举措;最后介绍了学院发展保障的制度措施及相关的思考建议。

而后,与会人员围绕“领悟”主题进行了讨论交流。副院长童名文从培养目标、培养体系调整、加强精品课程建设、积极推进“本科生导师制”和“项目制”、加强制度建设调动教师“教”和学生“学”的积极性等方面谈了看法。党委委员杨九民提出专业建设的关键是“课程”,并对学院课程设置、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去“学”提出了意见。副院长左明章从学院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专业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建设、重视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谈了体会和建议。院党委副书记钟文锐就非师范生就业问题进行了分析,对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提出了建议,并介绍了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工作实施方案、指导组工作方案、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讲好专题党课的通知等文件内容,对近期要完成的事项进行了提醒。

最后,连海江副部长代表第三指导组对学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表示了高度肯定,指出这次主题教育对学习、领悟、调研、党课、检视、整改等各环节的落实质量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校领导发挥了很好的表率作用,学院应当积极对标看齐。指出主题教育的关键在于“学”与“改”,要认真学习、深刻学习、结合学习,在学习中找到初心、担起使命,进一步增强对新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要注重实际问题的解决,深入查找短板弱项,扎实进行整改。班子成员要围绕1-2个实际问题深入调研,积极提出解决思路和办法,进一步提升师生满意度,切实增强主题教育实效。提出主题教育后续还有大量工作要落实,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学院要统筹好主题教育与教学、科研等工作的关系,确保各项工作协调推进、相互促进。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本科生党支部与行政党支部联合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次集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