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夏立新副校长为本科生院、研究生院、信技学院师生讲专题党课

作者:    时间:2019-10-30 16:24:42   点击: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讯(记者 安莹镒)按照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025日下午,夏立新副校长在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演播厅讲了专题党课。党课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兼本科生院副院长韩君华主持,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及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全体教职工及学生党支部书记聆听了本次党课。

 


夏立新副校长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五育并举’培养体系”这一主题为在场师生讲了专题党课。党课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立德树人的重要内涵”,二是“不忘初心担当立德树人政治使命,统筹协同着力构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

首先,夏校长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内容,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永恒主题,也是一个政党坚持长期执政、一个国家实现长治久安需要思考的根本问题。我们党历来都重视人的培养这个问题,建国之后更加重视探索社会主义教育规律。在新中国70年教育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党的领导核心都突出强调了教育的重要性。他说,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中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概括为“九个坚持”,这可以说是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做好教育工作的集中阐述。其次,他阐述了立德树人是党对教育根本问题的时代性回答。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的战略高度,多次就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出重要指示,从立德树人的极端重要性、实现立德树人的主要路径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性论述。再次,他提出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不能忘记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要始终牢记教育工作者的政治使命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围绕这个初心使命,夏校长提出着力构建大思政育人体系,在培养学生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在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模式上下功夫;协同构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在强化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切实构建成长服务体系,在促进学生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并详细谈了“四个下功夫”的具体思路和工作举措。最后,夏校长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重要论述作了总结:“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

 

 

  通过此次专题党课学习,在场师生对“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办教育”等根本问题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凝聚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五育并举”落地、落细、落实的共识,对今后的工作学习实践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课前,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师生还集中观看了《榜样4》专题节目,认真学习了张福清、李连成、黄文秀、唐真亚等先进典型为人民服务、扎根群众、无私奉献的精神,进一步提升了对党的宗旨、党员身份、党员义务与责任的认识。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次集中学习

下一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游丽、童名文同志为师生讲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