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游丽、童名文同志为师生讲专题党课

作者:    时间:2019-11-04 15:49:38   点击: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讯(记者 安莹镒)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11月1日下午,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本次党课由学院党委书记游丽和副院长童名文主讲,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指导组组长、党委组织部部长郭方,副组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连海江莅临现场指导,全院在职教职工、退休党员及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

 

  游丽讲授党课的主题为“大学的性质与学院办学”。首先,介绍了大学的性质,并从3个方面进行了阐释和解读:一是高校与大学的概念界定,介绍了高校与大学的概念,并对教育部《关于十一五期间普通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进行了深入解读;二是大学的起源与发展,从全球视野和国内视角介绍了大学的起源、崛起及传播与发展;三是大学的理念和组织定位,提出大学的性质包括学术性和政治性、行政性,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强调全体党员和教职工都要坚守和担起办学治学、培养人才的初心使命。

然后,她从学院方向、学院理念、学院行动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办学,提出学院方向要把握“四为”内涵,自觉做到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指出学院理念要坚持学术自由、兼容并包、追求卓越,并系统梳理总结了近年来学院取得的新突破,提出要继续坚定、科学地执行学院发展理念,办好学、做好科研。强调学院行动要落实到治理结构、运行过程、学院文化和师生行动等方方面面,提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要继续推进学院工作的发展,不断完善学院的组织架构,坚持“四位一体”治理,传播学院文化,调动师生积极性。

接下来,童名文以“专业建设思路”为题讲党课。首先,童名文肯定了近几年来学院的发展和学科的建设成果。同时,他也指出了我院专业建设的不足,如仍然缺少优质课程资源和教师资源、专业建设项目不足等,强调我院的专业建设仍有较大的进步空间。

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童名文说:“专业就是培养人的。”学院将从培养方案、课程建设、实习实践、教师队伍四个方面,利用产出导向完善培养方案和推进课程建设,持续做好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他指出,学院将面向人才培养的不同需求,强化知识和技能教学,培养专业教师和职业导师,从而形成更加完善的教学团队,助力学科建设,产出更多教学成果。然后,他详细介绍了学院建设的规则与办法和对保障机制的设计理念,提出要建设一个逐渐改进的机制,根据职业知识、素养、道德需求,构建完善课程体系,培养专业人才,并强调要从教学团队质量和课程教学质量两方面入手,进一步完善专业建设保障机制,提高教学团队实力和培养人才质量。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夏立新副校长为本科生院、研究生院、信技学院师生讲专题党课

下一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院党政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