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青春绽放不惧风雨 党旗飘扬最美芳华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有感

作者:董石    时间:2020-05-07 20:30:40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党员回信,是对正在“抗疫”的青年人,特别是“90这一批刚踏上工作岗位青年人的最大的肯定和鼓励。这表明“90这个标签已经不再是稚气未脱的代名词,“90正在走向前台为整个国家做出巨大贡献。身处疫区中心的武汉,我们更能明白他们工作环境的危险和困难。但正是有了以他们为代表的,从全国各地支援武汉的医疗队伍,才使得武汉医疗资源“紧平衡”的状态得以缓解,最终避免了欧洲某些国家正在发生的医疗资源挤兑和崩溃的危险。我对这批“90党员深表敬佩,他们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青年党员的精神风貌,是好样的!


总书记在信中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读到这里我更加深信不疑,少年强则国强!这一万多名“90后”青年医护人员,在人民最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阐释了无私奉献的含义。作为对比,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等一些发达国家的青年人,与其说是自信和自由,不如说是散漫和自私。很多地方,比如法国的反对退休体质改革游行示威、英国威尔士的摇滚演唱会、德国的“999人音乐会,西班牙的妇女节女权游行等,这部分年轻人可能认为自身受病毒影响较小,殊不知他们大规模集会造成的传播风险,对整个社会造成了难以估量的危害。没有生命,哪有人权?这些欧洲青年人一边走上街头维护权利,一边为病毒传播制造便利,这种魔幻但又现实的行为究竟是利人还是利己,我想每个人心里都有答案。没有优秀的抗疫手段,丢失的是现在。没有优秀的青年人,丢失的却是未来。


对于我自己,虽然不能在医疗第一线抗疫,但我可以在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作为一个下沉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在楼栋封闭后也与其他志愿者一起,为楼栋邻居运送物资、清理垃圾、登记购物。虽然都带着口罩,我仍然能确定有几个志愿者是稚气未脱的青年人,因为每次等物资送进来的时候,他们总是打开手机认真地玩一会“王者荣耀”。每天集合前,他们会提前把各楼层的垃圾收集起来放置到指定地点,这却是志愿者工作中最危险的部分。有一家住户,过年前丈夫和大孩子提前回了老家,留下妻子和未满一岁的奶娃娃。这位母亲要分秒不离的照顾孩子,还要给自己团购猪肉鸡蛋等物品。她平时没有时间,也不敢下楼去拿物资和丢垃圾。这几个青年志愿者朋友,每次都会把物资送到她门口,顺带帮她带走家里的生活垃圾。看到这位母亲的手裂开了口子,还自发给她送了一些护手霜。封闭的生活那么艰难,但他们热情、积极、勇敢的态度让我感到温暖。


欧洲和美国的疫情还在急剧恶化,我发自内心地希望他们能够早日缓和下来。回头看看我们自己,不正是有了这些可爱的年青朋友,有了举国之力抗击疫情的执行力和体制优势,我们的国家才可以率先走出疫情的阴霾,逐步恢复社会和生产秩序。疫情给了我们一个宽阔的视角去审视整个世界,我们当然有很多问题,但我们也有理由更加自信地面对这些问题。我也会与奋战在抗疫一线和各条战线的青年一起,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努力书写一个属于自己的无悔的青春。


分享到:

0

上一篇: 实验中心支部党员纷纷撰写心得体会 畅谈学习认识感悟

下一篇: “迎党的生日 讲战疫故事 悟初心使命”行政管理党支部7月份主题党日活动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