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学风建设月:树学风新貌,建学风新绩

作者:    时间:2019-04-17 17:20:17   点击: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讯 (记者 郝明霞)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 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为积极响应我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本科教育的要求,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依据本科生院《关于开展2019年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的要求。我院开展了以“胸怀责任,发奋读书”为主题的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



建有所学


——开展相关教育活动


    我院各年级利用晚点名开展学习“胸怀责任,发奋读书”及《华中师范大学学生教育管理制度汇编》规章制度学习活动。2018级于4月14日晚点名开展了“学风建设月”主题教育活动。团委副书记张家凯首先介绍了我院“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活动内容包括“最美课堂笔记、读书笔记、作业评选展示”、“明德小导师”学业宣讲、赢在学涯最优学涯规划书评选等,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随后,张家凯带领大家学习“胸怀责任,奋发读书”倡议书、华中师范大学本科学生违纪处分与矫正教育管理细则、华中师范大学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考试违纪处理办法等。2017级在晚点名时间开展了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团委副书记兼2017级辅导员陈亮带领学生重点学习“胸怀责任,发奋读书”倡议书内容,同时学习相关学生管理规章制度,此外他还强调,必须要坚持考试诚信。同时2016级在晚点名时间开展了“明方向、促学风”学风建设月主题教育活动。首先邀请2015级4位优秀就业典型给学生们进行经验分享,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随后2016级辅导员尤志兵带领大家学习诵读“胸怀责任,发奋读书”倡议书。 

 

 

 


 

 

 

 

建有所行


——辅导员进寝室


为营造良好寝室环境,加强寝室学风建设,我院开展了寝室学风检查—辅导员进寝室活动。4月14日晚,2015级本科支部进行查寝活动,2015级辅导员冯远航依次进入每个寝室进行点名,提醒寝室同学注意卫生、提高环境质量。此外,随着毕业论文答辩时间的临近,冯远航再次提醒同学们注意论文写作规范,并强调学术不端行为的严重后果。并就目前论文完成度、就业等情况,把部分同学集中起来,解答同学们对查重时间、查重次数、论文写作规范等相关问题的困惑。此外2017级积极落实查寝活动,辅导员陈亮与学生就学习生活问题进行亲切交流。

 

 

 

 

 

 

 

  

建有所想


——关于学风建设相关感想


听了这次演讲,又一次加深了我对于“胸怀责任,发奋读书”倡议书的印象。



    我们现在还是大学生,最主要的任务还是读书,对于学习的重要性要始终牢记在心,要在大学四年里不断地提高对自己的标准,不断完善自己,对自己充满责任。



    其次,我们已经成年了,说的话做的事都要经过自己的考量,要有责任,尊重老师更尊重自己,强健身体,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不负养育我们的父母。此外,严肃考纪,不作弊,端正心态,不抄袭。清楚的认识,作弊对自己有害无益。做一个讲诚信的人。



——2018级科学教育专业肖菁婧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时刻关乎祖国兴衰、民族兴亡,故学风建设便成为教育发展途中永恒的话题。作为一名大学生来说,只有努力加强自身学习,在走向社会的时候,才能更好的建设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特别对于学生而言,只有努力拼搏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教育事业担负着我国的重任,在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宏图伟业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教育面临着极其繁重的任务,繁荣教育科学,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学风建设,营造勤奋好学,求实创新的学习风气,创造秩序井然,积极向上的教育环境指导学横的日常生活,鞭策学生努力学习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通过学院的学风宣讲中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定要立足自身的专业学习,一定要研究前沿,树立一种终身学习的态度。在人类对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从无知到有知,从有知到不断拓展新知的过重中,谒实的学习,一直是科研工作的得以成功进步的首要条件。所以班级的学风建设是和量和评价一所学校的办学品位,育人环境和社会声誉的重要标志。



良好的学风可以让我们事半功倍,让我们领悟学习中的乐趣,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加强自身吃苦耐劳的韧劲,帮助身边不能控制自己的同学,一起努力建设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学风建设并非一朝一夕,求学之路也并非坦途,实现“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要的就是在学习期间、狠抓基础,努力学习,珍惜时间,这样才可以做一名合格的学生。



——2018级教育技术学专业侯兆鑫



今天晚点名进行的有关学风建设月活动宣讲让我感触颇多。在进行过程中除了较常见的学校规章制度的学习活动,比如在校学生常见的会受到处分的行为;处分的程度;宿舍管理守则等。



在整个宣讲过程中,令我感触最多的是关于大学生的诚信问题,其中主要指学位论文的诚信以及诚实考试。从前段时间被受热议的翟天临学术造假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到北京大学、博士后,其中任何的一个都代表着我国学术界的顶级水平,更别提二者合一是多高的荣誉,而翟天临曾经获此殊荣。可是经实际调查,在翟天临进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材料审核、面试和录用过程中,合作导师、面试小组和光华管理学院存在学术把关不严、实质性审核不足的问题,有关机构已经对翟天临采取了相应处理。



其实,翟天临学术问题绝非个例,假学历问题已经不容忽视。“尚闲者,政之本也”。如今人才大战在各地竞相开展,各大城市纷纷推出优惠政策吸纳人才,其间学历占了人才评判的主要地位。如果假学历行为不能及时有效制止,势必影响真正学位证书的含金量,破坏我国的用人市场以及人才环境。除此之外,作为在校本科生我们也应该重点关注平时考试的诚信问题。要诚信考试,从根本上我们应该注重平时的学习。考试时候的投机取巧、弄虚作假都是靠不住的,最后被发现必将受到严重的惩罚。因此,在平时上课时紧跟老师的思路,课后加强习题训练,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在考试时铤而走险去作弊。



——2018级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张雯 

 

分享到:

0

上一篇: 水果之比拼: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下一篇: 学风建设月 | 我院召开本科生学术道德规范学习暨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