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2018级本科生刘洁获“逐梦双甲子·建言桂子山”华中师范大学第三届校园调研大赛二等奖

作者:    时间:2020-10-13 18:41:07   点击: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讯(记者 郑雪织)刘洁,女,2018级教育技术学(非师范)专业,其调研团队——华中师范大学线上战“疫”思政课实施效果与优化路径研究,在我校184支本科生团队和36支研究生团队中脱颖而出,获“逐梦双甲子·建言桂子山”华中师范大学第三届校园调研大赛二等奖,排名第四。


我部学子刘洁作为团队负责人,其余四位成员分别来自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育学院、心理学院、社会学院。看似专业毫不相关的他们确是调研路上携手共进的得力伙伴。据刘洁讲述,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同学提供了统计学的数据处理思路,教育学院同学对教育教学方面的理论做了进一步解释,心理学院同学从专业角度提出了战疫思政课带来的焦虑问题,社会学院同学设计了较为系统的问卷结构。这种组队方式帮助他们更加多元化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IMG_256

 

刘洁和队友在组队后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阅读文献、线上讨论,选题的确定花费了两天的时间。在刘洁看来,选择一个好的选题对调研(或者科研项目、创业项目)都是至关重要的,大一的她曾带队参加第二届调研大赛入围复赛后,但选题导致搜集数据极为困难,无奈弃赛,这也是她在大二时选择再次参赛的原因。这次她吸取了去年的经验教训,结合疫情时政热点、学校丰富的战疫思政课资源、一年半的专业学习后对线上教学的思考,决定将华中师范大学线上战“疫”思政课实施效果与优化路径研究作为他们的调研选题。确定选题后,由于团队没有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学,他们在战疫思政课范围界定等方面遇到了极大的问题,于是经团队讨论后,她找到了学部党委副书记钟文锐老师做团队的指导教师。


由于疫情居家学习的现状,此次参加调研大赛的队伍们都只能线上调研,这无疑是对他们的严峻考验。刘洁团队选取全校24个学院4个年级的本科生和战疫思政课任课教师作为他们的调研对象。成员们对列表大学同学都进行了私戳填写问卷,积极联系2016级的学长学姐和2019级的学弟学妹,最终得到了1224份有效调研问卷,这为他们在数据处理采用多元回归与异质性分析提供了支持。在线上进行对老师的访谈是极困难的,他们采用了语音通话、文字+语音等多种形式,得到了2位“软”性课程教师与3位“硬”性课程教师的访谈资料。其中,刘洁对学部的胡尉尉老师进行了访谈,她说:“胡老师提到的学校为战疫思政课准备的内容让我们看到了在学生视角下“看不到”的东西,这为我们讨论对策建议提供了很大帮助”。


419日组队到109日决赛谢幕,调研大赛历经将近五个月,撰写调研报告是在期末复习周和考试周,这对各支参赛队伍也是一项严峻的考验。同时,这也是刘洁认为的本次调研过程中最困难的事情。长时间的疲惫让团队对调研不再有激情,尤其是他们在问卷设计前没有提出更详细的研究问题,针对性写对策建议就更为困难。但是队友们的信任和他们前期付出的努力成为了让刘洁坚持到最后的动力,在阅读更多文献、不断地和队友深夜通话后,最终形成了92页的调研报告。

 

IMG_256

 

刘洁说:“这是我第一次完成从讨论选题到撰写调研报告的调研,参与完整的调研过程是极有乐趣的事情,在自我认知的基础上对数据进行处理,理性的探索后,质性研究让我们发现了更深入的东西。”对于这次调研她不仅仅是看作一场比赛,更是看成了学术科研的一次尝试。因此,在调研报告完成后,刘洁和学部的罗恒老师进行了交流探讨,找到了他们本次调研的一些不足之处,比如在进行问卷调研前,应该进行预调研来寻找更细致深入的调研问题,而不是概括性的线上战疫思政课实施效果,这对她而言是非常大的收获。


调研,是为了倾听更多的声音。我希望将这次调研大赛学到的经验运用到今后的科研道路上,寻找亟需解决的教育问题,提出切实有效的对策建议。采访结束时,刘洁如是说。

 

 

 

分享到:

0

上一篇: "乘风破浪,扬帆起航"---研究生就业交流分享会圆满结束

下一篇: 师英教育协会2020年迎新大会圆满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