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赢在学崖”——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交流分享会圆满结束

作者:李方迪    时间:2019-05-27 18:32:28   点击:


524日晚上18:30,我院研究生团总支在九号楼一楼报告厅顺利开展了赢在学崖”——第十届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交流分享会,旨在充分发挥优秀毕业生的引领和榜样作用,进一步打开研究生的就业视野,调动研究生就业积极性,找好自己的定位,做好职业规划,提高自己的各项就业所需知识能力,提升就业竞争力。我院研究生辅导员黄汉福老师、王潘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2017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以及2018级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交流分享会由团总支副书记罗磊主持,共邀请了五位即将毕业并已顺利签约知名单位的师兄师姐分别进行经验分享,他们分别是教育技术学学术型硕士陈敏师兄(百度,前端工程师)、教育技术学学术型硕士杨婷婷师姐(佐治亚大学,博士研究生)、现代教育技术专业型硕士杨悦师姐(扬州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数字媒体技术学术型硕士王学璠师姐(光谷第六小学信息技术教师)、数字媒体技术学术型硕士张玉麒师兄(小米,MIUI产品经理)。

杨悦师姐首先从前期简历准备、实习单位确定来展开分享,教师有中小学和高职高专高校两个类别,需要明确自己的目标进行有针对性的准备,对于面试准备,杨悦师姐通过分享自己面试的流程经历,告诉大家一些面试的小技巧,比如找一个信任的人聊天开导,稳定自己的心态,确保第二天的面试不太紧张。最后杨悦师姐强调毕业论文和求职一定要合理分配时间,避免盲目的“两手抓”,不要等到时间不够用后急的焦不可耐。

王学璠师姐首先分享了她在求职和写论文的时间安排,提醒大家合理权衡两者时间,然后从确定工作方向、工作地点、寻找时机练手、合理复习计划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笔试面试的流程跟教师资格证流程比较类似,教育理论和专业技能要扎实,试讲环节教案要完整,看清楚题目要求,步骤清晰,师姐还通过分享自己面试时答题的经验,建议大家回答问题要有条理,不可“东一棒西一棒”。

杨婷婷师姐给大家重点介绍了北美博士的申请流程:确定读博(读?国外博士?北美博士?),确定申请学校和项目,准备TOEFLGRE考试,准备文书等个人申请材料,在线申请(注意每个学校的申请时间截点),视频/电话面试,最后等待结果。对于注意事项,学校官网上会有详细的说明,只要你想找就肯定能找到相关信息,师姐通过自己的经验告诉大家,在追梦的路上要坚持不懈,保持乐观的心态很重要。

陈敏师兄从五个方面展开了分享:明确目标,想要进入哪种事业单位,想要从事哪个行业,想要应聘哪些职位,这些都是要事先想好的;做好规划,了解招聘流程,扎实基础知识,拓展专业知识,丰富项目经历;充分准备,一份明确的投递规划,一份简洁的个人简历,一段特色的自我介绍,一份完整的岗位专业知识文档,一份全面的项目总结,刷够一定数量的题目;从容上阵,网申和招聘会进行简历投递,熟悉考试环境,如牛客网、赛码网、公司专有,熟悉其编程部分的特殊规则,在面试过程中做一个引导,不会的问题从容应对,与面试官同做技术交流,总结每一次面试经验;不忘初心,不要为了找工作而找工作,要相信自己,自信的表达自己的想法,从容面对每一场笔试面试,要从每一次的笔试、面试中寻找经验;当你踏遍绝大部分的坑,就离成功不远了。

张玉麒师兄首先介绍了产品经理是做什么的,包括产品定义、需求调研、产品设计、项目管理、生命周期管理,以及职位的优劣有哪些;接着对秋招、实习、春招三者间的优先级和难度进行了介绍,建议大家最好在秋招找好工作;然后是实施计划,日常工作中,时刻关注互联网产品相关资讯,培养自己的产品思维及大局观,相关技能破冰:axure原型绘制,prd文档等,基础书籍阅读:《用户体验要素》、《学会提问》、《从点子到产品-产品经理的价值观与方法论》等。在面试技巧方面,师兄给大家详细介绍了群面、专业面、HR面的准备经验,推荐了很多好的APP,例如牛客、脉脉等,以及书籍《产品经理面试攻略》,最后在拿到offer后作出对的决定,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选择最合适的offer

活动最后,黄汉福老师对本次就业经验交流会进行了点评总结,给同学们介绍了目前的就业形势,并列举了一些优秀的实例和反例,建议同学们要树立自信,做好充足准备。历经两个小时,就业经验交流会圆满结束,通过毕业生的经验传授分享,同学们将更好地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明确自己的就业目标和努力方向。




分享到:

0

上一篇: 美国Tiffany Koszalka博士带来精彩讲座

下一篇: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研究生1701党支部六月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