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信技故事·学子篇】陈清泓:找寻热爱 积极进取

作者:郭怡欣    时间:2018-11-29 22:29:56   点击:

 

在很多人都还处于迷茫时,他已找到自己坚持的方向;在很多人都还因为挂科而苦恼时,他已经拿奖拿到手软;在很多人都还徘徊在就业、考研、出国时,他已为保研打好扎实基础。找寻热爱,积极进取,这是推动他走向成功彼岸的基石。他是教育信息技术学院2015级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陈清泓,现保送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明确方向,脚踏实地



高考后,他填报了自己感兴趣的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他本想着未来在媒体行业干出一番成就,但在面对纷杂的专业课时迷茫了。原本追求丰富大学生活的他,在老乡的高年级学长陆笑天的带领下,开始好好学习。“既然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嘛,那就先好好学习吧,先考个专业前几名嘛”,他说。功夫不负有心人,进入了博雅计划后,他也终于明白了大一迷茫时期沉下心来学习的意义。



大学四年,他平均学分绩稳定在专业前两名,不断提高自己专业能力让他在各类比赛中也斩获奖项无数。绝对突出的成绩也让他获得了许多荣誉、各项奖学金等,可当谈及有哪些学习诀窍时他却说:“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秘诀,每个人学习的需求是不同的,但是首先要明确自己学习的目标,这个目标可以是就业、考研、保研,进而有针对性地学习。



回想自己的大学学习生活,陈清泓说,因为我的专业学习的内容很广泛,但是缺乏一定的深度。我在一开始完全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就都去尝试一下以后就慢慢明白了自己真正想要去做的是什么了。” 在大二,他找到了自己喜欢的方向——软件开发。此后,他把大部分时间花在了巩固编程知识,尝试开发一些小项目上。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让他乐此不疲。



陈清泓一步一个脚印的学习态度,让他在学习上能够有如此惊人的成就。唯有明确了自己将要走的方向,才能够少走弯路。

 


抓住机遇,水到渠成



在科研方面,他敢于尝试不同的项目,并都能够顺利结项。凭借他的项目经历,他顺利申请到了国家留学基金委和加拿大Mitacs信息技术组织的奖学金,大三下学期时在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互动记录片实验室进行虚拟现实方面的研究。在学术竞赛方面,他曾获得过国家级比赛奖项5项、省市级比赛奖项5项和多项校级比赛荣誉。



不懈的努力+善于抓住机遇,接下来便水到渠成了。机遇很多情况下还是要靠我们自己去寻找,正如陈清泓所说,我在大二时曾经申报过一个加拿大和国家留学金会的奖学金,但是完全没有想过,我在大二下申报的这个在加拿大做VR的项目,能够让我在一年后有了这个机会去进行更多的交流。正是因为参与了这个项目,有了这个经验,才让我有了这个别人没有的机会。



当谈到一个项目,关于时间管理APP的开发时,陈清泓笑着道:“当时就是在和好朋友在操场上散步,突发奇想,说做了一个基于安卓平台的宠物养成式时间管理APP。但是最后就真的做了出来。也许很多人都会在一瞬间有一个不错的想法,但是能够抓住灵光一闪的机会,坚持下来把想法变成现实的人却并不多。



机会不会站在原地等着你,只有你主动去寻找,抓住机遇,剩下的自然就水到渠成了。



      陈清泓

 


从心而行,无问西东



闲着也是闲着,为什么不努力去做自己喜欢做的呢?他笑着说道。如果大学生涯可以重新过一遍,那我在很多事情上肯定会更加用心地准备的。因为当时不知道自己喜欢的是什么,所以很多活动或者比赛都没有百分百尽力,留下了遗憾。如果我早一点发觉自己的爱好,我会在大学期间更专注地做好这一件事情。



关于未来,他认为,未来还是要从心而行,做自己喜欢做的、愿意为之付出努力花费时间的事,这样才能长久地坚持下去。就像陈清泓在浙大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之间做出的选择,浙大是专硕,北航是学硕,他更喜欢研究的生活,于是他选择了去做科研,去了北航的大数据领域继续做研究。



他还想告诉自己的学弟学妹们:当代大学生应该少一些功利的追求,多一些不为什么的坚持。坚持自己认为对的,哪怕会有千难万险,也愿意迎难而上,努力创造属于自己、属于这个时代的辉煌。



陈清泓2




陈清泓的大学四年向我们展示了,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其他都会有。那么多种可能,那么多个方向,记得选择你最喜欢并且为之努力应该是最幸福的事情了。他说自己生活在一个幸福的时代,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他也将继续书写奋斗的青春故事,为祖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而努力。脚踏实地,心怀梦想,未来还很长,期待他后面的故事。


分享到:

0

上一篇: 【信技故事·学子篇】刘昕 :不懈攀登 仰光而行

下一篇: 【改革开放40周年(学子篇)】汪双:在时代浪潮中 有一分热 发一分光